Ingredere ut Proficias

To be a rock and not to roll.

ש

速水:

懷念爺爺……😭


水面以下,穹顶以上。:



        




今早起床,发现北京下了一层薄雪。








和很多混迹欧美影视圈的小哥小妹们一样,我搜集喜爱的艺人们的照片,而且强迫症般将之分门别类,还坚持在单人照上标出艺人的生卒年月日。最开始建立这个照片库的时候,我因为要给Kelley加上逝世时间而郁闷了好长时间。




今早起床,我先是习惯性点开微博和推,然后我下楼,然后开电脑,然后点进照片库,将里面的东西一删而光。




然后我哭泣,就着窗外尚未下完的雪哭泣。








然后我说我想写一篇悼文,打开这个文档,却看着闪动的光标发了好久的呆。我确实,从没写过悼文,但我们都明白这不是我盯着光标发呆的原因——我甚至不太确定我将写下来的是否能被称作一篇悼文,我甚至根本不知道悼文究竟是什么东西。




我只是觉得我该写点儿什么。这个世界在我能深入了解Star Trek之前就失去Kelley,失去了Doohan,失去了Barrett小姐……然后今天,我和这个世界一同失去了Nimoy。我他妈必须要写点什么,否则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不像现在这样看不清屏幕,就算其实我根本写不下去。








我知道他年事已高,所以并不是对这件事全无准备,但我还是几乎承受不住体内翻涌的情感,直到现在我的脑子里还是停不下刚收到消息时冲进耳朵的轰鸣。




神,我在空白贫瘠的脑子里只能找出这句老套的台词,又带走了一个他所钟爱的灵魂。




看过几乎所有ST影视作品,最喜欢的系列还是TOS。The original,原初,这个词带给人一种朴素和暖和的感觉,好像一个少年站在家园门口面对着未知的旅途,既因为广阔的天地而兴奋颤栗,又因为无边的黑暗而暗自胆怯一样,Enterprise NCC-1701上的人们,勇敢而略略紧张地面对着五年探索任务和壮阔无垠的宇宙,令我感觉亲切得如同多年未见的老友。尤其是科学官Spock,我和这个角色的性格和经历都有些相似,这让我没法不格外注意他。在这之前,从没有一个作品,能让我在如此之大的时间跨度之后依旧为其中神奇的幻想和预言佩服不已,也从没有一个角色,能让我全身心地接受和爱戴,能让我产生“想成为他”的想法。




当年看完The Wrath of Khan之后我差点弃剧,幸亏无意中得知其实Spock没有死去,我才满怀着“啊幸亏如此”的感激心情跑回去补完了所有电影。到电影第七部的时候,看到Kirk舰长为了拯救一整个星球而牺牲,我甚至没那么伤心,因为我觉得Spock肯定足够坚强去面对再次失去挚友的消息,而Kirk大概无法承受再一次失去Spock。




结果到头来Kirk和我们还是再一次失去了Spock,永远地。








我不会说Leonard Nimoy是个多么伟大和温柔的人;我不会说我有多么崇拜他闪光的才华和自由主义精神;我不会说他本人的经历和他所扮演的Vulcan Spock在多大的程度上激励了我;我不会说受到他的影响我变得更加冷静并且做出多少正确的选择;我不会说他令我把LLAP当作了口头禅更不会说因为他我把Sci-fi作为了一生挚爱;我不会说我曾有多么、多么爱他;我不会说我也将永远爱他,因为他不认识我,他听不到我的声音,他再也听不到任何声音。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灵魂从此陷于沉寂。




我会说,我记得他年轻时英俊的脸;我记得他眼角和嘴边堆叠的褶皱;我记得他严肃时脸上的棱角,那些沉默的线条;我记得他的棕色虹膜;我记得他温柔的嗓音;我记得他一声声的'Jim';我记得他扶着Kelley问后者要不要坐一会儿;我记得他和Shatner谈论自行车恶作剧时得逞的表情;我记得他挑起的眉毛和翻过的白眼;我记得他每一个笑容。




他多年以前自群星璀璨中而来,今日,他又被归还至众星之中,留下还在这颗小小地球上的众多爱戴他的人们,在想念他的时候望向天际。




我也想对他进行最后的告别,但我不知道他是哪一颗星。








夜空浩瀚,洪荒无际,人类的寿命太过短暂,就算十倍于它在宇宙本身来看也不过是白驹过隙、弹指一瞬,但是个体的结束不代表所有的结束。旧的老去,新的崛起,漫长的接力从远古而来,今天也必然要传递下去,那些离开的伟大的人们开创的精神激励着活着的人,那些年轻的力量——那少年或许真的无法走到旅途的终点,他也会老去,他也会在路上的某个驿站里永远地休息,但总有人会接着走下去,沿着所爱之人的足迹走下去,从他们看过的美丽的风景,到陌生的美丽的风景。








搭载着故去之人的言语和爱,推进器满速了。走吧,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这旅途远未结束,直到最后的边疆。








A life is like a garden. Perfect moments can be had, but not preserved, except in memory.




命途一园,妙景一瞬,怀记一生。








愿他们在我心中常在,愿被这世界所敬慕的灵魂们永沐星光。








        
















PS 原本我抱持着“不看AOS”的态度,现在我决定去看这两部新电影。我就是想再看看他,再听听他说'Live long and prosper'。还有,天啊,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说了些什么……
















08 June, 2015













今天看到了这样的新闻……




这次我知道你是哪一颗星了……


评论
热度(72)

© Ingredere ut Proficias / Powered by LOFTER